46ceff2f381cef7fed629a8efbd23a76  

 

書聖右軍王羲之 
古今去來誰不知 
永和九年群賢聚 
坐鎮八方冠吟詩 
掀開蠺繭張氣勢 
手握鼠鬚正逢時 
蘭亭下筆如神助 
曲水流觴大會師
讚書聖王羲之蘭亭序承翰許瑞龍敬撰









王羲之字逸少、號澹齋,原藉琅琊臨沂(三○七至三六五)(今山東人)官至右軍將軍,世稱王右軍,卒於東晉哀帝興寧三年、得年五十八歲。

王羲之蘭亭序,被譽為「行書之龍」乃王羲之五十一歲時七分醉意所寫的,有一次在浙江會嵇山陰的蘭亭序、舉行盛大「曲水流觴」雅會,據說王羲之當時雖已大醉,但下筆有如神助,使用蠶繭紙、鼠鬚筆、乘興為詩篇即席寫序。

右軍四十四歲辭官遷至山水風光明媚的會稽(浙江紹興)打發悠悠自在的生活,長年沉醉於書法創作之中、其對八分、隸、楷、行、章草、飛白各體無不擅長、現存書跡以楷、行、草為多、其書典雅端正,縹緲具神仙味、豎绶逝塑彫成特異風,隋唐以來,崇仰臨書者眾,與其子王獻之同稱二王,世稱書聖。

 



第一名家書聖王羲之的故事一許瑞龍
中國書聖第一名家王羲之。他是東晉人。詩有詩仙、書聖;詩仙李白,詩聖杜甫。若說書法,王羲之則兼而有之,可稱得上為「書仙、書聖」,是古今第一人。
他有趣的故事很多,話說他小時候就喜歡寫字,有一天,王羲之發現爸爸的枕頭底下藏了一本書,他感到奇怪,什麼書那樣寶貝?那樣神秘!他趁爸爸不在家,偷偷地拿出來看,大喜過望,仔細地看了一遍,原來是一本「書法秘岌」。
後來他的爸爸發現枕頭下的暗記有異,知道有人偷看他的寶書,他查問兒子,王羲之坦白承認了,他爸爸知道王羲之喜歡寫字,而且很有天分,就把寶書送給了他,從此書法大有進步。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看見了,大感驚喜,哭了起來,對人說道:「我們寫的字,再也比不上他了!」
後來他做了會稽內史的官,會稽就是紹興酒的老家,今天的紹興市。有天早上,王羲之出門逛街時,看見一位阿婆在賣六角圓扇,半天賣不掉一把。王羲之就叫隨從拿筆來,在每把扇子上寫了五個字。阿婆見了,氣得直跺腳,罵道:你弄髒了我的扇子,叫我怎麼賣呢?這可是我全家靠它吃飯的呀!你要賠我!」王羲之笑道:「阿婆!沒有關係,你衹要說王羲之寫的,王羲之問阿婆:「一把賣多少錢?」阿婆說:「二十多文。」王羲之說:「你賣它一百文好了。」
大家一看是太守寫的秀麗的字,立刻搶購一空,來晚買不到的人,都懊惱不已。阿婆高興得合不攏癟嘴。從此阿婆天天去衙門找王羲之,拿了許多扇子請他寫字。王羲之公務繁忙,那有閒功夫寫字,一見阿婆來到巷子,就躲了起來,這是今天紹興市的「躲姥巷」。
王羲之特別喜愛白鵝,因為白鵝高雅潔白。他聽說有一位道士養了一群大白鵝,特地前往欣賞。道士請他寫篇老子著的「道德經」,就把這群鵝送給他,他高興地答應了。他又聽說一位孤老太太養了一隻大白鵝,叫聲非常嘹亮好聽,他又想去欣賞。這位孤老太太聽說太守要來拜訪,就把鵝殺掉,來招待貴賓。王羲之眼見鵝已變成盆中飧,懊惱萬分!
他的兒子王獻之也寫得一手好字。小時候練字,王羲之想試他的功力,從後面出其不意拔他的筆,竟拔不動。有一天,王羲之寫一個「鵝」的大字,剛寫了上半個「我」字,忽然有人來訪,來不及寫完,就出去見客人。王獻之見了,一時興起,拿筆補寫了下半個「鳥」字。如今紹興市有塊王羲之、王獻之父子寫的「鵝」字匾。上半個「我」字比較瘦,下半「鳥」字比較胖。又有一天,王羲之去一位門生家裡,見門生家中的茶几潔淨明亮,他隨筆題了一首詩。門生的父親把字洗掉了,門生懊喪不已!
王羲之也像書法家張芝一樣,寫字洗筆,水池都變成黑池。唐太宗最愛王羲之的書法,他叫大臣中字寫得好的人,臨摹王羲之的字。死後,還拿王羲之的墨寶殉葬。王羲之曾任右軍將軍,故而世稱王右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承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