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介書法名家許瑞龍先生

一個人的成功,固然有其天份,但更要靠自身不斷的努力。書法家許瑞龍先生就是這樣一個人。

  一般人對書法家的刻板印象,常認為是一頭白髮,滿臉鬍鬚,穿長袍,着馬掛的長者;但瑞龍先生卻是一位溫和、憨厚,真誠、率性的中年文士,他是書法界遠近馳名的傳奇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 許瑞龍先生是嘉義縣朴子鎮人,現住桃園縣八德市。他從小即酷愛書法,惟家境清寒,請不起名師指導,因此,早年自無師承可言,只好靠臨帖自修,苦學不輟,歷數十年,三十五歲那年,他參加台灣省第四十屆書法比賽,在三百餘件作品中,以「除暴安良」一作,脫穎而出,自此聲名遠播。

       許先生不僅精通真、草、隸、篆各體書法,猶精擅鐘鼎金石,其作品曾應邀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創作展,桃園文化局個展,及國內外名書法家邀請展等::現任桃園縣藝文書畫學會理事長,對文化藝術之交流及推廣功不可沒。

       許先生除不斷努力追求個人書法領域之提升外,更不忘提拔後進,培育新秀,他精心撰寫「習書八字法秘訣」、「四體千字文」「楷書結構運筆法」、「臨漢禮器碑法帖」等多本書法著作,對有志研習書法者臨摹學習,助益甚大,獲各界好評。

        許先生深感自己年幼失學之苦,延聘名師指導之難,乃於自家二樓開班研習書法,授業弟子、無分老少,長幼一堂,共同為傳承發揚書道之美而勤教勤學,並視學生程度個別指導,因材施教,可從基本筆法學起,也可從臨摹古帖入手,學生經許先生指導之後,參加書法比賽,每有優異表現,屢獲佳績。

        許先生認為凡事認真學習,必有所成。每一個時間開始練習書法都不嫌晚,坐而言不能起而行,則永遠無法成功。古人說:「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結網。」,對自己想做的事,而且是對的事,全心全力以赴,成果必定豐碩。

        寫字如打坐,沉思、默念、能定心、忍性、去躁、既練力也練心,如此修身養性,既涵泳個人儒雅氣質,也創造了社會祥和的氛圍。願人人拿起毛筆,效法許先生勤學苦練的精神,在書法世界為自己的心靈開闢一方福田。

       深仰許先生書藝精湛,並有心推廣書道,弘揚社教,爰樂為之介。

武陵高中前校長吳正牧謹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承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