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ceff2f381cef7fed629a8efbd23a76  

許瑞龍書法與創作心得:書法學習當中可是現在把以前的東西慢慢改變忘掉之中,沒新作可呈現,重覆寫以前的東西,永遠無法突破,有些書法家還年輕就把自己定形了,書法前輩謝宗安大師在晚期才自創篆隸合體書,受到後人的敬仰,古書畫家云:「早成名一早定形」「早定形一早死刑」李超哉大師曾指導許瑞龍說:「書法架構,上如天覆、下似地載,筆畫多則勻整如理韁(密不通風),筆畫少則疏散如亦棋(疏可走馬),字體長則如頂天立地,字體短則中立而不倚。」一點一撇、一橫一豎都要有個性,都有來歷,也要有自己的風格才是好字,如果一看便知「非顏即柳、非歐即蘇,非鍾即王」那是模仿拷貝古人,與前人吟詩作對一樣「非李即杜」腦袋沒有自己創作,只是複印機而已,苦練一生亦無價值可言。


李大師這一段有關詩與書法要領指導,許瑞龍永記在心,李大師恩賜佳言,許瑞龍作為日常生活中之學習基礎。

蠶蛻龍變創意新 
成如容易卻艱辛 
切入角度非拷貝 
跳出範圍不沾身 
返璞歸真高境界 
風格獨特筆傳神 
跌宕多姿玄奧妙 
以奇制勝法超人

讚李超哉書畫大師於八十九年國父紀念館
中山畫廊舉行書畫大展承翰許瑞龍敬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承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