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23_20101010120809276敏.jpg 

 

 

一代宗師王王孫

 

 

 

享譽國際亦成真

 

 

 

十二生肖威顯耀

 

 

 

兩字如意筆傳神

 

 

 

鐘鼎碑碣藏萬卷

 

 

 

法帖遒勁力千鈞

 

 

 

藝壇泰斗存典範

 

 

 

名垂青史樂長春

 

 

讚藝壇泰斗一王王孫大師一承翰許瑞龍敬撰

 

 

藝術家王王孫先生,生於1909年,本名王碩智,人們尊稱他為王公,本籍安徽省滁縣東門莊人士。幼承庭訓,每日臨帖水紙一刀,石刻不停。就是因為功夫下的深,鐵杵磨成針,才有今日輝煌的成就。

  他為人雖特立獨行,傲視萬物,不與人交,一切但求隨緣,是個藝壇獨行客,但他嶔崎磊落的風骨誰言高傲,誰言霸道,因此也得到了「王公」尊稱,彰顯他的成就。在藝術上,王公於「詩書畫印」無一不精,其造詣以臻藝壇泰斗,尤其近年來,王公的吉祥,如意及十二生肖更為收藏家喜愛。

  王公從十九歲出道至今,所創作的金石篆刻結構嚴謹,剛勁渾厚,王公曾說:「治印之前我主宰一切,選材、擇色、構圖,以及何處起刀,何處收尾,全部由我指揮支配。然而第一刀落下,我已經離開自己與法度之外,思想、靈感引導刻刀前進,心隨意動,腦海中一片清明,了無他念,直到全部完成收刀為止。」多年來王公無論是治印、寫字和作畫,都是在這種境界中進行。

  王公曾為七位中外元首治印,如國府故主席林森、先總統蔣公、嚴前總統家淦、蔣故總統經國、現任李總統登輝,及越南前總統吳廷琰,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等。如此榮譽,雄視藝壇,成為空前,也可能絕後的壯舉。

  王公的書法獨樹一格,不但筆力蒼勁,並且灑脫不拘,經過六十多年的磨練,創作了一幅幅活生生的十二生肖文字畫,氣勢磅礡,卻又富麗多姿,真是藝中之「極品」。王公說過:「他一向讀帖、背帖、絕不臨帖,爲的是不要跟著別人走,只想吸收別人的長處,走出自己的風格」。因此他寫的十二生肖象形字,完全是「王王孫」的風格,雖然只是簡潔幾筆,旁人卻難以仿效。

  王公一生只立志追求理想,但卻淡泊名利,有人仰慕他的作品而前來求畫,王公不見得會應門,全憑一個緣與一個福,無緣無福的人,終身求之不得。

  王公為人處世確實與眾不同,他一向傲視萬物,終身浸淫於藝術,但絕口不談藝術,也不與藝術家來往,他是藝壇獨行客。但誰言王公高傲,誰言王公霸道,那只是對藝術而言,其實王公很瀟灑而且很有愛心。在抗戰時期民國三十一年間,河南鬧水災,王公便將其成名的六十方青田石刻「正氣歌」,以一千二百萬法幣賣給一名富商,得款悉數捐給政府做為賑災之用。如今「正氣歌」已收藏在大英博物館,被列為英國國寶之一。

  王公近年來,喜歡以吉祥、詼諧之態游走藝林。以硃砂及翠綠所寫的「如意圖」和吉祥句深受工商界喜愛。他的十二生肖每年更替之時,便跑遍全世界,國際間各傳播工具皆以大篇幅的版面加以報導,甚至連大陸報紙都有轉載。王公很富有,因為他擁有了天下的殊榮;王公很貧窮,因為它不貪求世俗的物慾。他終身為國家服務,卻不食半點公糧。其民族節操,更是正氣磅礡,舉世景仰。王公的詩、書、畫、篆值得我們欣賞,王公的為人更值得我們學習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節錄自墨農堂.王王孫書畫集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承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