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08554_655978167817476_5320118357288119237_n1800484_655232867892006_3272495398054305588_n       10410851_655978114484148_5399881122929476640_n 1907644_655978211150805_8693086261539395079_n

 

 

佳節到處慶端陽

 

 

 

鑼鼓喧天震四方

 

 

 

競賽龍舟齊奮進

 

 

 

雄揮鳳擺力搖槳

 

 

 

得心應手爭優勢

 

 

 

昂首撲身鬥志揚

 

 

 

感念屈原詩典故

 

 

 

蒲綠榕枝粽艾香  

 

   端午節賽龍舟一牧孜一許承翰學撰

 

五月五日節端午

 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與春節、中秋節在中國民間傳統習俗裏,是一年的三大節日之一。端午節又叫「端五節」、「重五節」、「端陽節」。「端」是「開端」、「初」的意思,古人稱初一為端一,初五則為端五,五月初五有兩個五重疊,所以又叫做重五。農曆是以天干紀年,正月為寅月,二月為卯月,五月則為午月,古人又把初五稱為午日,所以五月初五又叫端午。

  端午節民間流傳最廣的,莫過於紀念愛國詩人屈原。屈原為春秋戰國時任職楚國的司徒,官位僅次於宰相。當時秦國有侵吞六國跡象,屈原多次上書襄王,建議聯齊抗秦,奈楚襄王昏庸無能,聽信奸佞讒言,屈原有志難伸,反遭削職放逐江南。未久楚國為秦所滅,屈原眼見江山破碎,痛不欲生,於公元 前二七八年農曆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羅江含恨而亡。漁民得悉屈原含恨投江,爭相撈救無著,他生前寫下很多憂國愛民的情懷詩篇,使人們感念,遂用竹筒裝米投入江中祭祀屈原。而後改用竹葉包米飯投江祭祀,並於五月五日隆重舉行龍舟競渡盛會來紀念屈原,衍成五月五日吃粽賽舟之習俗。

端午節

  端午節是中國民俗三大節日之一,又稱五月節、蒲節、詩人節及女兒節。五月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毒月,五月五日更居九毒日之首,因此端午節有許多辟毒袪病的習俗,例如灑雄黃、飲雄黃酒、佩戴香包、掛菖蒲與艾草、貼五毒符等。

  端午節的由來則與屈原有關。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人,楚懷王授與三閭大夫,因才學出眾而遭妒陷,多次遭流放外地,最後因抑鬱難解而於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,荊楚居民感念屈原忠貞愛國之心,於是在五月五日當天,將糯米飯或糕投江弔祭,並划舟趕前來取食的魚群,唐朝時封屈原為「忠烈公」,傳諭全國於端午節當天紀念屈原。

端午節賽龍舟

  端午賽龍舟的風俗,普遍傳說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,他得悉楚國為秦國所破,憤而投汨羅江而死,楚人哀之,以舟楫拯救,後來演變為賽龍舟活動。另一傳說,春秋時,吳王夫驕慢輕敵,伍子胥忠言進諫,反被吳王賜死,又將屍體入江中,江東百姓懷念他,每年此日備祭品,以玄樂行舟逐浪迎祭伍子胥,而演變為划龍舟。錄自網路端午節由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承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